close

從一個抽象的概念中(學生太晚睡、缺課率太高),到具體的斷網政策,這中間校方的論點是甚麼?

又這些論點完整嗎?符合邏輯嗎?

是不是斷了網,這些問題通通都會消失?接下來我們將試著探討斷網政策的想像,以及可能的問題。

1、斷了網,大家就會早睡早起,這樣第一節課就不會翹課了。

斷網是否能提升大家早睡早起的可能呢?這要從兩個部分討論,一個是早睡,一個是早起。

我會早睡嗎?

假如我是一個大一學生,今天我打定主意就是不想睡覺,過了1點發現又斷網了,

這時候我就會覺得無聊所以上床睡覺去嗎?還是我會拿著漫畫繼續我的娛樂消遣?

打開電腦裡早已灌好的單機遊戲,繼續廝殺到天明?還是我會打開麻將桌,開始找同學一起打麻將?

結果原本只有我一個人不睡覺,變成整寢都不睡覺,甚至可能因為麻將太吵了,

搞得附近寢室都不能睡覺,所以就乾脆通通都不要睡了?

又通常長庚的同學都富有包容心(或根本迫於人情壓力),

所以也不會找舍監來阻止同學打麻將。怎麼看起來好像影響到的人更多了呢?

我會早起嗎?

假如很不巧的,今天回寢室的時候忘了租漫畫、單機遊戲也沒灌、人緣很差都沒有人想跟我打麻將,

所以迫於無奈只好早早睡覺,那我隔天就真的會起乖乖起來上課嗎?

讓同學們不去上課的理由並不只有爬不起來的問題,否則所有下午的課是不是就應該全員到齊?

事實上還有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教學品質,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成就低落,老師的教學品質不良,

一樣會造成學生不想上課,請各位想想,翹課的原因,是因為真的很想睡覺占的成分多,

還是因為我不想上這堂課的成分多呢?又對於一間學校來說,

是改善教學品質重要,還是限制同學一定要來上課重要呢?

而斷網時間是固定的,每天都是凌晨1點到5點,但我不一定每天都是第一節的課,

那斷網時間是不是應該隨著我的上課時間每天都不同呢?

而在我們與同學的訪談過程中,更有同學提出應該把早上10點到下午3點的網路斷線,

因為這樣同學才會去上課,而不是因為白天不斷網而留在寢室拼命上網。

有些經濟困難的同學也表示,平日有打工的需求,倘若打工完再回到寢室做作業,

很有可能才寫到一半就被斷網了,統一時間斷原是方便管理,卻因此侵害到弱勢學生的學習權利。

 

除此之外,網路所引起的生活作息問題,僅僅是住宿生活中會遭於誘因之一,

舉凡單機遊戲、桌遊、麻將、夜衝、夜唱,實在有太多機會可以讓學生的生活作息被打亂,

而校方卻又只拿網路開刀,不免讓人覺得是否只因為網路容易禁止而禁止,

若是如此,學校所期望達成的好處,將因為尚有太多誘因存在而難以實現。

 

2、整個晚上都在上網,室友會睡不著。

許多同學是在上了大學之後,才開始第一次住宿生活,住在宿舍裡,跟室友們的關係是緊密而難以分離的,

你不太可能在宿舍當個獨善其身的隱形人,自身的作息,當然會影響室友,

因此如何與室友溝通成了每個住宿生必須學習的能力。

而溝通能力正好是在分工越趨精細的現代社會中所必須的,要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以及對室友的要求,

卻又不損害兩邊的關係,是相當值得用心思考的,這樣的學習過程正是社會學中所謂的"隱性課程",

假如我們把所有可能跟室友發生不合的可能性都移除了,則這樣的學習機會便蕩然無存了。

 

3、斷網是提供同學一個學習安排生活作息的機會。

其實斷網反而是更加剝奪學生們自主學習管理的機會,學生會沉迷於網路而不能自拔,

正是因為台灣的教育制度,從小到大從來就沒有讓我們學習過甚麼叫做自主管理,

每個人的生活作息都是由學校及家庭所規畫好的,而學生到了大學之後,面對一個放任的教育制度,

他便必須經由摸索才能把對自身有益的生活作息重新建立,

常言道:經驗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因為沉迷於網路,讓他感受到壞處後,

他才能瞭解這樣子放任自己的代價為何。有些人可能會問:難不成你要讓他被當了才來想辦法補救嗎?

但正所謂:青春的本錢在於可以犯錯,又放眼整個人從出生到死亡,

一科普物被當並不是甚麼無法挽救的錯誤,一間大學,更應該有這樣的理解,

去包容"學生是可能犯錯的"這樣的理念,而不是做為中小學權威教育的延伸。

 

4、其實我們也不是很想斷網,可是家長一直要求學校要有點做為。

我們都以為大學生已是成年人,應對其自身行為負責,但在學校提出的論點中,

我們卻看見一個奇怪的邏輯,因為家長要求學校,因此學校必須有所作為,

而又因為學校要求學生斷網,學生只好乖乖接受。

我們發現原來"家長"才是這間大學的管理者,即便家長的要求是違反學校意願的,學校也不得不做,

而我們學生自以為到了自由的大學,卻又被"家長"的要求繼續束縛,這其實是相當奇怪的事情。

長庚並非公立學校,每年的營運經費絕大多數都不是來自於家長或政府。

正因如此,它擁有更自主的教學權利,而不會因為家長投書給民意代表,就被砍預算,

或是因為學生變少,就經營不下去,這樣一間獨立自主的學校,是否更應該能貫徹大學的自由精神?

而假如學風自由民主能成為長庚的特色,是否反而才能吸引更多優秀有想法的學生進入這所大學就讀?

這才是這間大學應該要走的正途。

 

經過這篇的討論後,斷網所帶來的正面及負面效應推論,是否符合邏輯?

又是否有更好的辦法可以替代?相信各位心中自有評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st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