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學會與學生會應是公共議題發動機

在公共議題的形成上,系學會與學生會是責無旁貸的。

因此假如該被公共化的議題沒有被合適的處置,那麼該學生自治組織就有失職的嫌疑。

  

以斷網議題來說,當系學會得知同學的質疑時,就應該要主動把議題公共化,

不能裝作沒有看到就含糊了事。而雖然現在是由各系院來決定斷網政策,然而學生會的角色卻無從取代。

原因是:「行政上各系為政,但是學生權益卻是互通的」。

比方說,當電機系以及機械系制定斷網政策之後,工學院全院就開始跟進,這就是相互模仿的結果。

而且,學生會比起系學會擁有更多的資源去經營學生權益,也可以有更高的視野來審視各系的狀況,

因此可以想出超越各系的整體政策:例如「寧靜寢室」等等的替代方案,

或者可以協調、結盟不同的系所去發動“反斷網”的行動,

而這些都是在系學會層次所難以察覺的行動辦法。

  

學生內部的對話

當敏銳的學生看到斷網議題,一定會開始蒐集意見。

如果跳過了其他同學而以個人發聲(例如直接報告導師),

一來力量不足,二來無法真正代表全部同學利益,因此理論站不住腳、無法達成效果。

 

而也因此,在進行議題討論的過程中,所有人必須銘記一件事:

我們必須盡力讓所有學生參與,並且讓參與其中的學生都暢所欲言。

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確保所有人的利益,並且想出最好的行動方針。

這也就是“審議式民主”最重要的概念之一。

 

議題討論有幾種方式:我們可以透過一個集會的形式,讓同學能夠面對面相互交流。

會議的設計可以依據初步擬定的論述(參見本篇「論述的建立」段落)來安排,

理想的會議應可粗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先準備簡單的資料讓參與者事先觀看,

讓參與者有足夠的背景能力之後,再來進行正式的討論,這樣能夠增加對話的順暢度;

第二階段才是正式的討論,要設計一個簡單的框架讓同學的討論可以有跡可循,而不會過於雜亂,

但是要注意設計的框架不要侷限到同學想要表達的東西,也不要有太多的引導性,

再者,最好讓嫻熟於議事操作的人來主持會議,而且要有公正的立場讓所有同學都能暢所欲言。

 

另一種方法,就是在網路上進行討論。然而網路是虛擬的空間,

很容易有不負責任或是不理性的言論出現,也因此不宜只開啟網路討論的對話空間。

 

第三種方式,就是單向地蒐集同學的意見。電機系大二反斷網的過程中謝京汝同學所採用的方式,

也是最常用的方式:問卷調查。問卷的設計也十分重要,必須要簡單易懂方便回答,並且去除引導性。

問卷的好處是十分省時,然而卻不會有“對話”產生,

所以無法讓同學從交換意見的過程中學習接納、妥協,或是有更多新的發現,

而且填達問卷也比較容易讓人缺乏動力,因此最佳的方法還是透過面對面的方式來進行討論。

 

從討論到行動

 關於斷網議題的討論,即便是理性思辨下的討論,都不會只有一種結論:

有可能同學會覺得他們都很需要斷網來幫助他們克制自己;

也有可能同學認為斷網有利,但害處不小,不如去尋求配套措施;

也有可能同學認為斷網一點利益都沒有,根本就不需要斷網,也不需要配套措施

(至於本報的觀點可以參看〈斷網行不行〉一文)。

因此,在真正深入探討「斷網議題」之前,

我們不應該將對斷網的態度區分成全然「支持」或全然「反對」,在兩個極端之間,還有非常多的可能。

 

而因為討論是為了解決問題,而要解決問題就是要行動,所以討論與行動往往是難以割裂的。

因此,當討論的結果有無限的可能,行動也會據此發展成各種不同的樣貌。

例如我們認為配套措施是重要的,那我們的行動就要提出更多貼近學生的政策,更要尋求跨系院的合作。

 

以下為了行動的簡化,我們以「反對斷網」為例,說明如果想要扭轉現在的政策,有哪些方式可以進行。

 

行動:體制內的改變

 

如果我們的目標是「反斷網」,而且我們想依循體制來改變現狀,那麼瞭解行政程序是必要的。

我們在訪問資工系的過程中得知系上擬定斷網政策的程序是:

工學院院務會議決議,建議該院各系擬定斷網政策 系主任帶到系務會議討論

   通過後將公文呈交至相關單位(學務處和資訊中心)受理。

因此,若「公共討論」的目標是「反斷網」,並想要在體制之內改變之,那就必須從系方著手:

 

1st:找系學會/導師

要反斷網之前,必須要放下個人意見去瞭解究竟是不是所有同學都反對斷網,

也因此,平時就不斷運作的系學會比系上所有同學更適合處理這樣的事務,

甚至是義務去主動瞭解情況,再透過公共參與的操作把議題攤開來讓更多同學討論,

並且形成論述,再透過導師幫忙轉達,以開啟下一階段的系務會議。

 

2nd:參與系務會議

根據〈長庚大學組織規程〉,系務會議是「以各系主任、所長及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等組織之,

系主任為主席,討論各該系教學、研究,及其他有關系務事項。必要時得邀請學生代表參加。」

由於斷網事務牽涉學生重大,在討論該議題的時候身為學生的我們必須主動要求出席。

並且,若系方在制定斷網政策之初未邀請該系學生討論斷網議題,我們必須以行動表示這是嚴重的疏失。

 

3rd:公文呈至院長

系務會議的公文會送至院長室,必須經由院長同意才能初步生效。

建議在跑系務會議的流程的時候就可以在導師陪同之下和院長溝通,

讓彼此的想法得以交流,這樣院長接到公文時也才不會有所疑惑。

 

4th:院長核可後的公文交由相關單位執行

基本上,取消斷網應該比斷網來的容易許多,重點是附件內容齊全,學務處和資訊中心就不會有所刁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st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