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校方倉促的全校性斷網政策,在學長姐們的努力之下,成功以凝聚全校規模的學生行動之方式,

重啟協商管道,延緩了這政策的推行。然而,斷網決策依然是校方可採行的提案,

只不過決定的層級下放到了全校的各個科系,提供因地制宜的空間。

部分系所開始逐步採行斷網政策,雖然斷網方式原則上都相同,但決策層級、規模、理由則各有不同,

以下做個簡單的小整理,並對照其他學校的現狀:

 

 長庚現況

 本校斷網最特殊的兩個例子,是工學院與中醫系。工學院的斷網,其特殊之處在於它並非任一科系的決策,

而是以協助大一新生適應生活為由,在院務會議的層級決定所有科系一律大一斷網,

而保留各科系自行決議的空間。本期將深入探討的電機系大二斷網事件,就與此有關。

至於中醫系,它的特色是將斷網擴大到全系所有年級,背景則是認為中醫課業繁重,要注重身體健康。

其他科系方面,生科與物治在系的層次決定大一要斷網。管學院則直接在院務會議決定了不要斷網。

但如同工學院,管學院似乎也保留各系自行決策的空間,如資管系也將在下學年實施大一與大二的斷網。

 

他校做法

對照其他大學,雖然斷網尚不是個普遍的風氣,卻不表示它沒有在各校悄悄蔓延,有比本校現狀更極端者,

也有形似本校的情形,更有採行替代方案的例子,都有各自的參考價值:

比較極端的例子,如慈濟大學即將實施的全面性斷網,以及大同大學的直接斷電等。

類似本校工學院,給大一新生採行斷網者,例如全面新生斷網的中興大學。

類似本校各系不同調的情形,同時出現在淡江大學:男宿原則上斷網,部分系所則決定不斷。

因為這種措施在學校施行必然的阻力,學校採行替代方案的不在少數,例如中央大學所規劃的寧靜寢室區,

也引起中正大學考慮跟進;在政治大學、交通大學、中山大學與台南大學,則規劃出特別的斷網區塊。

當然,像是台大、成大等許多大學,則相信學生的自主能力,即便有部分家長等要求,也堅決不考慮斷網。

 

由本校的現狀與他校的對照,我們可以得到以下幾點觀察:

1、斷網議題並不只發生在長庚,而是各校都要面對的抉擇,顯然有社會價值觀的壓力存在。

2、斷網的決策層級有其彈性,有全校統一,也有各系院做決議的例子。

      由系院自行決定時,原先可以全校共同串連的學生力量,被分散到各系院的小範圍。

      每個科系或學院的決策制度不相同,也有差異頗大的開明程度。

      此時學生共識的凝聚,與它實質的影響力,顯然遭遇極大的變數。

3、斷網不是唯一解,其他替代方案,也能獲得圓滿的結果。

 

本期的主軸,將會是依據這些觀察,做更深入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ust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